0x01 前言

我一直都希望可以购置一个机柜放在家里,这样可以方便我维护我的设备与网络,也方便日后购置更多的设备。

在上周末,我就将这个想法付诸实施。

0x02 准备

首先我买了一个22U的机柜,深度为1米,方便安装轨道与布线。放在大厅的感觉是:这东西好大!虽然我天天在机房里看着服务器与机柜,但还是第一次往家里放着一个庞然大物。

机柜价格偏贵,而且质量也并不是很好,另外在运送的过程中顶盖被压坏。不过只是我个人使用,对于这点小瑕疵我也接受了。

因为要将服务器全部迁移至机柜中,所以还需要修改原有的线路。

首先要延长电信光纤,从门口鞋柜的位置延长至饭厅的位置,这里需要购买一根SC-SC接口的单模千兆光纤。买这种光纤建议购买铠装光纤,而不是电信入户常用的普通光纤,这样可以保护光纤在布线的时候不易扯断,还可以防虫咬,寿命更长。铠装光纤最外层是带有保护套的,例如这样:

两根光纤对接还需要一个光纤耦合器,这类似两根网线连接所使用的直通头,长这样:

机柜没有配送PDU,所以我在京东上买了一个PDU:

整理网线还需要一卷魔术扎带:

因为服务器迁移走了,原先布的明线全部拆掉,复用在机柜内部。但还是需要一段明线连接入到我房间,这里买了一根10米长的成品线,建议购买扁平的网线,这样用双面胶就可以粘在平面上:

最后还要水晶头、压线钳和剥线钳之类的工具。如果想减少工作量,又希望交换机接口位置的线美观,建议购买一个理线架:

在京东上买东西有坑!请注意上图,是安普康,不是安普,我也是买回来之后才发现。

当然,服务器想放在机柜里还需要导轨。我给我的DL380 G6和R720各买了一副,这个只能在淘宝上买。建议选购全新的,拆机的导轨可能因为使用太久而导致滑动不畅。导轨长得都差不多,但要根据服务器的具体型号来选购。

0x03 计划

  • 首先我需要将机柜整备好,擦拭干净并重新调整内部部件的位置;
  • 将导轨安装到位,然后将服务器放置在导轨上;
  • 安装交换机;
  • 安装PDU与其他零部件;
  • 布线;
  • 通电测试
  • 测试系统

有了机柜,我可以将DL380 G6也拿出来用,计划是装上esxi 6.5,与现有的R720组建集群,以此来进一步学习vmware的知识。

计划在明年买一台存储或磁盘位多的服务器,建立一个数据存储的服务。

  • 交换机放置在22U的位置,也就是最顶层;
  • 18U的位置安装托盘;
  • 15U和16U安装DL380 G6;
  • 12U和13U安装R720;
  • UPS放在最底部。

0x04 效果

从前面看的效果是这样的:

从后看看的效果是这样的:

因为有几个网线是复用旧的,所以长度长有误差,但家用的,就这样吧。

因为我家里不可能给这些设备开空调恒温,相对于之前把服务器放鞋柜上的情况,现在放在机柜里的温度会高3至5度。手放在机柜外壳上会很明显感觉到热,所以我准备购置220V交流电的轴流风扇,机柜顶部放4个,后门上层和中层放别放4个用于导流。

0x05 esxi 集群

整理完硬件设备与线材后通电运行,在vcenter中添加DL380 G6:

在准备组建集群的时候我注意到一个问题:

如果我启用HA功能,虚拟机自动启动的功能就会失效。这样就有个问题,如果我家里遭遇长时间停电的情况,复电后服务器自动启动,可是虚拟机却没有自动启动,那我的服务就会失效,这种情况下则需要手动启动,非常麻烦。

而esxi集群不启动HA,我觉得基本失去了集群的意义。所以综合考虑之后我决定还是独立运行吧,二期DL380 G6的CPU也不支持esxi的某些功能,毕竟L5630这CPU也很旧了。

0x06 结语

一切都很顺利,就是机柜有点大,另外我宝宝也非常支持我,一切都那么完美!

0x07 相关视频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5369297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