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x01 前言

2014年我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先进制造系毕业,专业是模具设计与制造,我女王称我为:造手机壳的。毕业之后我和绝大部分同学一样,并没有从事大学专业相关的工作,而我是少有甚至是仅有的一位从事IT工作的,准确来说是运维工作。

在当时我还没有运维的概念,随着时间的推移,相关知识不断堆积,最终让我走上运维的道路。我的运维之路主要分为三个阶段,首先是大学期间、毕业之后的2年和17年至今。当然,学习总是痛苦的,这不单单体现在生理和心理上,钱袋子也是非常难受。

0x02 大学

我一个学渣在高中好友的建议下参加了深职院的自主招生,最终成为该校的一名学渣,进入机电工程学院学习模具设计与制造的相关技能与技术。机电工程学院,听这名字似乎和编程有那么一点点关系,好像也确实有,因为有一门课程主要学习数控编程。而这个数控编程就强大了,要学习G代码,这和我们常见的编程语言有点区别,但语言思路是差不多的,这里不作叙述,大家要是感兴趣,可以去了解。

当初我相信我自身对计算机技术的学习能力,想通过系统学习机械知识,最终两者相结合,以此提升自身的竞争力,力求通过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机械行业。目标很宏大,现实很残酷,计算机技术学起来确实简单,至少对于我来说是很简单的。与之相比,机械知识则要严谨的多,尤其是设计时需要用到的数学知识,对我是致命的打击。

在一次幸运的机会中,我进入了腾讯互娱部门,在课余时间从事软硬件兼容性测试工作,那时是大一第一个学期。直至专科毕业,我在那兼职了3年,非常深入地接触Windows XP到Windows 7的各个版本,在这里必须要吐槽Windows vista。兼职期间的自由度非常高,不但能触碰到当时各个级别的硬件,还能动手拆解和组装,而我的网络知识也是在当时开始深入学习的。

在兴趣的驱使下,我在大学期间搭建一个名为TCME的机械博客,还有建模课程的视频。但非常可惜,毕业后没有将源码和视频保存备份。这是我第一次将兴趣爱好呈现在世界面前,博客和视频都收到不少的留言,极大地鼓舞我的信心。

早在高中时期,我已经尝试通过HTML的td建立站点,没错,是表格,而且是通过adobe dreamweaver自动生成的。大学时期则改为wordpress,并尝试自行编译中间件和PHP解析器,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,为我未来的事业打下了重要的基础。

0x03 自主创业

大学毕业的时候恰逢国家大力提倡自主创业,我也跟着师兄搭上创业的便车,开始打拼。因为我是负责技术工作的,创业确实有压力,而且是涉及温饱的压力,在中途我离开了,而公司也像绝大部分创业公司一样郁郁而终。

当时的创业大潮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,有些人、有些公司得以借此机会改变世界,但绝大部分只能做“绝大部分”。回想当时,感觉大家都把创业看得太简单,没有明确的项目思路、没人、没技术和没钱,最终只能沦为创业大潮中没落的一员。

得益于这段创业经历,让我从学生转变成社会人,这段时间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物理服务器和web服务架构。

物理服务器的型号早已忘记,只记得它是单路的塔式服务器,装有Windows server 2008系统,通过千兆电口连接至一台傻瓜交换机。当时还没接触到虚拟化,一脑门上了域控,对于入门选手的我来说完全无法掌控以至于它崩了好几次,每一次都是灾难。

创业期间,公司业务并没有起色,我想这要归咎于运营,而我们技术部也开始出现分歧。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只能接私单,做企业展示站以求活命。接的单不多,但需求变化无常,产品经历从客户那不断带来巨坑,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又一个通宵夜。

为了生存而不断接业务,因为业务的需要,我从零开始学习web服务相关的技术,这就是需求产生让我产生学习的动力。在半年时间里,我学会使用centos系统、熟练编译各种中间件,建立可靠稳定的PHP环节以适配wordpress,甚至学习PHP、html和css用于修改模版。

很可惜,知识烙刻在脑的同时,项目结束,而我也离开了创业公司出来单干,这又是2年。

0x04 HP DL380 G6

我家女王是平面设计专业的,做企业展示站只需要设计和建站,非常简单,如果还有别的要求,那就是站点不能崩。

有兴趣还不够,这不能养活自己,得进一步学习。当时是16年前后,我已经看不上台式机了,因为当时流行openstack,这技术正处于风口,我怎能落后?综合所有因素,我膨胀得不要不要的,刷信用卡买下人生第一台二手服务器:HP DL380 G6。

人生第一次接触机架式服务器,那么多内存插槽、一个主板上居然有两个CPU、还有那么多硬盘插槽,最重要的是很大,散热风扇很大声。看到被木架保护着的箱子,我非常兴奋,感觉可以从今天开始进军VPS服务商的队列了,然而至今都没有实现当初的“感觉”。

在5年前,这大热门的二手服务器带我进入Linux的时间,从KVM开始接触虚拟化技术,通过虚拟化技术建立的虚拟机搭建各种各样的服务,其中包含WEB服务。在当时我还没有接触软路由,我是使用rp-pppoe拨号、使用bind实现内部DNS服务,还有DHCP、NAS和目录共享等服务。

也正是当时没有接触过集成化的服务才让通过配置各类服务学习到Linux的各类软件和命令。这些服务都是家庭和公司网络所需要的,这就是需求,因为兴趣的驱使,我通过自身的学习和实践达成一个又一个目标,而这台经典的DL380 G6服务器是我学习的平台。

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,它的价值只有几百块,甚至白送都没人要,但我还是觉得它是HP一代非常完美的服务器,哪怕我已经将它出售了,也不会改变我的看法。

0x05 结语

学习这东西需要动力,而动力的来源是自身的兴趣,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需求。除了工作,日常学习也需要需求,要学会拆分并且逐一完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