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x01 前言

我对“失败是成功之母”这句名言保留自己的看法,但看重“兴趣是成功的动力”这句话。当我对某个事物感兴趣时,会孜孜不倦地学习,哪怕从未接触过的、有危险的或者容易失败的。

在兴趣的驱使下的效率极高,不过随之而来的很可能是重重的的打击,如果不能静下心来学习,估计会被贴上“三分钟热度”的标签。另外,病急乱投医的情况我也遇到过,最后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,这都是在“兴趣”大力推动下的盲目所导致的。

0x02 动力

如果只一件自己不感兴趣的事,做的再好也是白搭,到最后极有可能会烂尾。

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在家放一台服务器,为什么我用“愿意”这个词,而不是“希望”?因为一台服务器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计算资源,它还带来了低沉难忍的噪音、高昂的电费和无穷无尽的热量。此外,我还得承担故障硬件的维修费用和数据丢失和泄漏的风险。

但我从购买第一台服务器开始就从未后悔,因为我很喜欢它。我想知道它的工作原理,给我带来台式机没有的计算和存储能力,所以我能忍受它的噪音,我能利用它进行创作而获得报酬以支付电费甚至宽带费用。我能忍受发出的热量,因为它能让我过上一个暖冬,哪怕它在夏天很热很热,以至于我得开空调给它降温。它确实有缺点,但一个缺点我可以提出三个甚至更多的优点来弥补。所以,这一切都不是问题。

当我拥有服务器后,兴趣也就转变成了动力,它驱使我学习硬件知识、软件知识和服务架构。这些对我来说都属于未知领域,完全是从0开始。初次接触相关软件时,整个人都是懵的,首先是不知道各种软件的功能;其次是不知道相关知识从哪里找。学习总是枯燥乏味的,正是如此,对这类知识不感兴趣的人很容易产生抵触情绪,最终因失去动力而放弃。

0x03 成就

哪怕因感兴趣而获得动力也会因为多次失败而放弃,在放弃之前要学会将远大目标细分,通过达成阶段性胜利来维持动力。

在我学习nginx的时候深知阶段性学习的重要性,配置nginx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反向代理的功能,将WordPress网站搭建起来。但学习不是一帆风顺的,尤其是搜索引擎不给力的时候,弯路不少走,有时候根本找不到出路。当时我只有一个目标,就是将网站快速搭建好,能对外提供服务,对于我这一个初次接触的初学者来说,这是不可能的。

后来我指定一个学习计划,首先学习编译安装,通过编译安装了解各个模块的功能与配置条目;紧接着学习配置文件,要知道配置文件有几百条可配置的条目,有些配置是前后照应的,这时候需要自行构建需求并完成需求;最后进行整合测试,nginx确实是一款非常棒的开源软件,当时我测试了TCP反向代理、HTTP反向代理和直接与PHP FPM通讯的配置。

我花费3个月的时间学习nginx,如果想一蹴而就在3天内学通透,这几乎不可能。这时候需要定下一个大致的目标,然后将其拆分,尤其是配置文件的部分。

0x04 项目

学习单一的软件是很枯燥的,随着学习的深入很容易觉得空洞,这时候需要自行建立项目,通过完成项目取得成就感,从而维持学习的动力。

刚入职场的我和大家一样,对业务系统和测试系统都没有权限进行操作。在学习过程中只能自行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项目,以完成项目为最终目标,逐一验证自身的知识。

我目前有以下几个公开的项目:

  • web服务器项目:我的博客等站点
  • 监控项目:用于日志分析、安全监控、传感器指标监控与数据分析等
  • 高可用架构测试项目:整合上述两个项目,实现服务高可用
  • 容器化项目:将上述项目中的软件实现容器化,最终实现快速部署与自动伸缩的目的
  • IoT:家居智能化

脱离实际的学习都是徒劳的,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现问题,解决问题才能进步,进步的成就感能进一步提升动力,最终让我保持对运维工作的兴趣。

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喜欢购置许多工具书籍,内容基本重复,但大家都乐此不疲地一遍遍阅读。因为脱离现实和缺乏实践经验,这些数据哪怕翻烂了也没有实现它们应有的价值。我购置的绝大部分书籍属于工具书的类别,功能与《新华字典》类似,当我需要的时候才会翻翻。当我翻阅的时候就说明我在我的项目中遇到瓶颈或问题,需要通过书籍了解相关命令的用途和释义。

只有通过完成一个项目的方式才能进一步提升自身技能水平,才能更接近生产环境,最终将兴趣转化为价值。

0x05 结语

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,我规划一个全新项目,通过整合现有知识点,通过系列文章的形式发布多个专题。让众多和我一样从零入门的朋友直接放弃避免重蹈覆辙,尽可能减少学习成本和学习时间。

本文是专题:当家里有台服务器,能干嘛? 的首篇文章,如果你对我撰写的内容感兴趣,欢迎持续关注我的博客。你可以通过以下地址获取文章的发布计划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