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x01 前言

我想通过SNMP 协议对我的服务器硬件进行状态监控。可是DL380 G6 只支持iLO2 ,在iLO 设置界面里并没有关于SNMP 的设置项,同时在iLO 里面可以获取的信息很少。

在通过了解后,我发现惠普有为Linux 系统开发软件,能在系统里直接与硬件通讯并获取硬件状态与信息。最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这个HP System Management Homepage 查看、管理磁盘整列!

0x02 安装

我的系统是Centos 7 ,可以通过HP 的yum 源直接使用yum 进行安装。需要安装的软件如下:

hp-health
hpssacli
hp-snmp-agents
hpssa
hp-smh-templates
hpsmh
hponcfg

你可以从以下链接获取惠普软件源的安装脚本。一个add_repo.sh 脚本:

http://downloads.linux.hpe.com/SDR/getting_started.html

如果你的系统也是Centos 7 ,也可以手动添加惠普软件源:

#新建与修改
vim /etc/yum.repos.d/hp.repo

#添加以下内容并保存退出
[HP-spp]
name=HP Service Pack for ProLiant
baseurl=http://downloads.linux.hpe.com/SDR/repo/spp/RHEL/7.2/x86_64/current/
enabled=1
gpgcheck=0
 
[HP-mcp]
name=HP Management Component Pack for ProLiant
baseurl=http://downloads.linux.hpe.com/SDR/repo/mcp/CentOS/7.2/x86_64/current/
enabled=1
gpgcheck=0

完成源的添加后,通过以下命令安装软件:

yum install hp-health hpssacli hp-snmp-agents hpssa hp-smh-templates hpsmh hponcfg

0x03 配置SNMP

如果你还没有安装配置SNMP,那么可以通过以下命令进行安装配置。

/usr/sbin/hpsnmpconfig

以上命令会通过交互的模式引导你添加SNMP 用户以及配置此用户的权限。

但我安装hpsnmpconfig 前已经配置好SNMP 了,因此我倾向于手动修改snmpd.conf :

#修改snmpd.conf
vim /etc/snmp/snmpd.conf

#在文件顶部添加一下内容
dlmod cmaX /usr/lib64/libcmaX64.so

1468465407

0x04 启动与自启

通过以下命令对其中4个服务进行启动与设置开机启动:

#立即启动相关服务
systemctl start hp-health
systemctl start snmpd
systemctl start hpsmhd

#将相关服务设为开机启动
systemctl enable hp-health
systemctl enable snmpd
systemctl enable hpsmhd

#手动启动hpssa 服务
hpssa -start

#将hpssa 服务添加到rc.local ,修改/etc/rc.local
vim /etc/rc.local

#将以下内容添加到rc.local
hpssa -start

0x05 防火墙与iLO 设置

首先要在iLO 里启用Insight Manager Integration :

1468466165

在Configure Insight Manager Integration 里:

  1. Insight Manager Web Agent URL 并不是必要设置为有效的域名。
  2. Level of Data Returned 需要设置为Enable

完成iLO 设置后,请手动在系统内放行TCP 2381 端口。

0x06 登陆使用

因为我内部网络配置有bind 服务器,我将server.t.com 这个域名通过A 记录指向这台物理服务器。所以我可以通过以下地址访问HP System Management Homepage 。你也可以通过ip 地址或者你的域名进行访问。

#请注意!访问协议是https ,端口是TCP 2381
https://server.t.com:2381

#或者通过以下格式登陆
https://[your.server.ip.addr]:2381

用户名和密码是系统的root 用户与root 密码,或者其他有权限的用户名与密码。

1468466691 14684667100x07 结语

到这里就配置完成了。功能比iLO 要多,但重新安装系统和设置BIOS 还是得用iLO 。

下周我再写关于SNMP 相关的文章。今晚我花了3个小时将系统所有的温度传感器都添加到cacti 里,还挺繁琐的。

14684669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