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x01 前言

vcenter可以实现许多高级功能,如果有多台esxi host,使用vcenter还可以组建群集、组建高可用的网络等。

安装过程有GUI界面,引导式的安装过程使得安装十分简单。但有些内容需要前期准备好,这里做个安装过程的记录。

这篇文章里只记录VCSA的安装过程,VCSA的全称为: vCenter Server Appliance,该模式的vcenter以虚拟机的模式运行在esxi host中。另外还有一种运行在Windows平台上的vcenter,简称为VIM,全称为:vCenter Server。

如果资源允许,建议使用VCSA。

0x02 准备

因为vcenter对DNS有所依赖,在安装过程中会要求填入vcenter的域名,如果没有DNS服务器可用,可以用IP代替。在这里我使用以下域名与IP:

10.1.1.36 vcenter-t1.t.com

然后需要准备资源,vcenter对安装的esxi host有资源要求,具体如下:

在这里我选择Tiny的选项,也就是需要有2个虚拟CPU、10G内存、250G存储空间。这可以支持多达10个esxi host和100个虚拟机。

如果资源充足,可以继续往下走,如果不够,可以关闭这篇文章了。

然后需要准备vcsa的镜像,我这里使用的版本如下:

VMware-VCSA-all-6.5.0-4602587.iso

安装完成后可以在线升级。可以通过Windows 10挂载镜像,也可以使用虚拟光驱挂载。

镜像里的根目录包含以下文件和文件夹:

在这里我使用GUI的安装方式,如果你的系统没有GUI界面,那么可以使用命令行的安装方式,这时候请打开vcsa-cli-installer文件夹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系统目录。

打开vcsa-ui-installer目录后可以发现安装支持Windows、Linux和macOS。在这里我选择win32这个文件夹,打开后双击installer.exe:

0x03 部署

双击安装程序后会弹出对话框:

如果你想从6.5之前版本升级到6.5,那么请点击upgrade;如果想迁移vcenter,那么请点击migrate;如果想从vcenter备份文件恢复,请点击restore。

在这里我单击install,单击后弹出的对话框展示安装的步骤:

从上图可以看出安装vcenter分为两个主要的步骤,一个是部署,也就是将vcenter的虚拟机镜像部署到esxi host中;第二步是启动vcenter虚拟机后的一些配置。这里直接点击下一步即可:

这里确认协议后点击下一步即可:

这里可以看出vcenter还可以将控制器与vcenter分开,通过一个控制器控制多个vcenter服务器。但我没有这个需求,所以选择第一个选项,将控制器和vcenter server都放在同一个虚拟机中。

然后单机下一步:

这里要填写安装目标esxi host的信息,需要的信息如下:

  • esxi host的域名或IP地址,这里不要求填写域名,只要等找到esxi host即可;
  • esxi host的HTTPS端口,默认是443;
  • esxi host的root用户或具有最高管理员权限的用户名,默认为root;
  • esxi host相关用户的密码。

填写完后单击下一步,会弹出host的指纹要求你确认,如果无误,单击yes即可:

然后要填写vcenter虚拟机的名称和root密码:

完成后单击下一步,在这里我选择Tiny这个选项:

单后单击下一步,在这里要选择vcenter虚拟机的存放位置。因为我这台esxi host只有一个数据存储,所以默认即可:

这里还有一个小选项:

如果不勾选,那么在部署VCSA虚拟机的时候将会在数据存储中划分所有空间,类似厚置备延迟置零;如果勾选,则为用多少分配多少空间,类似精简置备。

选择完成后单击下一步进入vcenter的网络配置:

这里的System name非常重要,如果没有DNS解析相关域名,请使用IP!如果没有解析,就会弹出箭头所指的黄色告警信息,如果强行安装,会导致vcenter后续的配置无法进行。

然后是vcenter的IP地址、电子掩码、网关和DNS信息。填写完成后单击下一步即可:

在这里要再三确认相关信息,确认无误后单击Finish即可进行部署。部署过程根据网络的情况,可能需要十几分钟:

部署的过程中可以到esxi host中查看日志记录:

0x04 配置

成功安装后会显示以下界面:

请注意图中箭头所指的Continue,到了这一步就说明部署已经完成,接下来要进行第二部的配置工作。

在这里有两种选择,一种是点击Continue,另一种是打开下图所示的地址进行配置:

在这里我点击Continue进行配置。

进行第二步的配置工作,单击下一步继续:

在这里要配置NTP时钟服务器,有以下两种选择:

  • 与esxi host同步;
  • 指定外部NTP服务器。

在这里我选择第二种,因为我有自己的NTP服务器。

然后是SSH的配置,建议不要启用SSH服务,除非你需要手动进行维护,为了安全起见,要保持关闭状态。

完成配置后继续点击下一步:

这里是配置单点登录的信息,首先是域名,然后是密码和site name。完成后点击下一步继续:

最后要确认是否加入VMware的用户体验改进计划,如果启用,可能会收集一些信息上传到VMware的服务器,如果你的服务器是试验性质,建议勾选。完成后继续单击下一步:

最终确认配置信息,确认无误后单击Finish,要注意!请务必再三确认,一旦确认后将无法再修改这些内容:

稍等片刻即可配置完成。然后通过浏览器使用https协议访问设定的域名或IP即可登入vcenter:

0x05 结语

安装配置的前期准备工作很重要,安装耗时也比较长,要耐心等待。安装所使用的镜像建议下载最新的版本。

0x06 相关视频

Bilibili:EP20 – 安装配置VMware vcenter 6.5-VCSA 6.5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6118502/